>>
【升小一準備】開學準備懶人包:升小學開學準備清單
健康資訊2021-08-10


【升小一準備】開學準備懶人包:小一開學準備清單一覽

踏入9月,中小學踏入開學季。家長們都希望為子女投入新學年作最好準備,尤其對即將升讀小一的子女份外著緊,畢竟小朋友將從幼稚園升上一個較正規的學習環境,不論是學習氣氛、紀律、上課時間、功課數量等,都與幼稚園截然不同。家長如何協助子女適應小一新生活?Blue資訊團隊為各位家長提供《小一開學準備懶人包》,讓你的子女升讀小一開學前,做好心理和生理上準備,投入6年的小學生活。



升小一開學前準備物品清單



1. 升小一準備:書包

從幼稚園升上小學,其中一個大轉變就是科目增多,課本數量也隨之增加。小學生正值成長時期,加上小學課本的重量不容忽視,因此為小朋友選擇一個合適的書包非常重要。

為小一新生選購書包時,你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 容量充足

家長購買課本後,可檢視課本的厚度和長闊,為小一新生選購一個可以容納每日所需課本的書包,容量太小有機會令紙張或書本被擠壓而破損或產生皺摺。

  • 護脊設計

小一學生仍處於成長發育階段,書包過重有機會影響脊骨健康,後果可以很嚴重。因此,為小一學童選購書包時,推薦選擇具備護脊設計的書包,例如是附有護脊鋁片、護脊軟墊設計、減壓胸帶等配備,透過分散負重部位來減輕學童脊椎的負擔。

  • 可調式背帶

小學生身高增長速度快,因此選購書包時,應挑選背帶可調較長度的書包,學童長高後,也可透過調較背帶長短配合身高。





2. 升小一準備:校服

升讀小一要為學童準備新校服,大部分小學會於小一新生註冊日當天告知家長校服承辦供應商的名稱,部份小學更會於註冊當天邀請校服供應商即場為新生度身訂造,或是售賣校服現貨,家長可以購買2-3套作為替換。

除了冬季、夏季校服及體育服外,家長亦可以為即將升小一的子女準備以下衣物:

  • 學校指定的襪子款式

大部分學校對學生的襪子款式都有特定的要求,一般以淨色為主,家長亦可因應學校要求(如白色、深藍色、灰色,冬季長襪、夏季短襪等),準備足夠數量作替換。

  • 淨色底衫

不少學校的夏季校服以淺色為主,為免校服染有汗漬,家長最好為小朋友準備底衫,同樣可以準備充足數量作替換。

  • 皮鞋及運動鞋

一般小學要求的皮鞋款式以淨黑色為主,如小朋友有扁平足問題,你也可以考慮為子女選購合適扁平足的皮鞋或配置扁平足鞋墊,協助矯正問題。

至於運動鞋方面,一般學校會要求學童穿著以白色為主的運動鞋。選購時可考慮運動鞋的避震和防滑功能,保護足部之餘,亦能減低意外的風險。

注意學校對學生的儀容要求

除了校服外,部份學校對學生的儀容亦有要求,例如女生需要將頭髮束起,髮飾有指定顏色及款式要求等。這類服飾要求通常會載列於校規之內,家長可先細閱學生手冊內的指引,或是瀏覽學校網頁,也可直接聯絡教職員查詢各種問題。



3. 升小一準備:課本

子女升讀小一時,家長需確保於開學前為子女準備好書單上的課本。學校一般會在迎新日或註冊日邀請書商到校舍售賣課本,如家長未能抽空前往學校買書,亦可根據書單自行購買。



4. 升小一 準備:文具

小一學生需要用到的文具種類不需太多,一般鉛筆、擦膠、間尺等已經足夠應付小學功課需要。家長可以為小一新生多準備少量備用鉛筆,或以自動鉛芯筆代替。 至於小一美術課需要用到的文具,一般也只是木顏色筆,家長可為小一新生準備8至24色的木顏色筆套裝。至於其他顏料及工具,可因應老師及課程要求添置。 為防遺失或與同學的物品調亂,家長亦可預備寫上小朋友名字的標籤貼紙,於個人物品及書本貼上記認。



5. 升小一準備:其他個人物品

  • 食物盒

家長可以為小一新生準備簡單的食物盒,裝上乾糧、零食等於小息時作為茶點充飢。

  • 水壺 / 水樽

水壺是小學生回校上課的必需品。夏天或上體育課時,小朋友水份流失較多,家長可以為子女準備一個容量較大的水壺。

  • 防疫用品

疫情期間,學生的個人衛生尤其重要,除了常備的紙巾及濕紙巾外,家長可為學童準備不含酒精的搓手液,亦可以為子女預備少量後備口罩作替換。





升小學準備:適應小學生活

小朋友升上小一後,需要適應幼稚園與小學生活的變化,例如上課時間、教學模式、功課數量等,對小朋友來說,適應這種短時間內的變化或會是個大挑戰。

部份小學會為小一新生提供暑期適應活動或小一新生銜接課程,好讓學童盡早適應小學的校園環境和上課模式。一些升小一準備課程或工作坊也會為新生提供基本的訓練,例如是針對自我管理的技巧,培養學生善用時間表、收拾書包、自定時間表規劃作息與溫習時間、抄寫家課冊等技巧。



開學前家長該留意學校在疫情期間的相關安排

疫情期間,教育局對小學的授課安排時有變動,而且每間學校的上課時間表亦有不同,家長需緊密留意相關安排和家長通告,包括上課時間的改變、上課模式、網上授課指引、回校上課時的防疫指引或有關人群控制的安排等。

小學的上課時間一般較幼稚園長,學校內的學生人數也較多,家長需時刻提醒子女注意個人衛生和整潔,以及保持防疫意識,慎防交叉感染。


免責聲明:

本文由Blue資訊團隊撰寫,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不能詮釋為在香港以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Blue並不就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或是適合任何特定用途,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說明、陳述或保證。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可能存在差異,投保前須了解清楚、分析和比較從而找出合適的保險產品。


資料來源: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 - 促進幼稚園與小學的銜接

香港政府一站通 - 為上小學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