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驗身】移民台灣、加拿大、澳洲、英國身體檢查須知
理財貼士2021-07-20


【移民驗身】移民台灣、加拿大、澳洲、英國身體檢查須知

香港移民潮持續,台灣、加拿大、澳洲、英國等是不少人移民的熱門地。在申請移民或長期居留簽證時,當地移民局會要求申請簽證人士提交簽證體檢報告,部份地區更要會求簽證申請人在抵達前已完成接種指定疫苗,避免加重當地醫療系統負擔。不同地方的移民簽證體檢要求項目有異,計劃時必需清楚了解當地政府的規定。

Blue資訊團隊早前曾為你提供5個移民前保單整合小貼士,今次繼續為你整合4個移民熱門地的移民前驗身須知,讓你有更充足的準備計劃細節。



台灣移民驗身

台灣是許多港人的首選移民地點,如欲申請台灣長期居留簽證,申請人須事前進行指定體檢項目,體檢可以在香港或台灣進行,而且不需要在指定的醫療機構完成驗身。在進行移民體檢後,申請人會得到一份「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該表須經由相關公證人認證,連同其他文件一同遞交。

移民台灣的體檢項目包括:胸部X光肺結核檢查、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梅毒血清檢查、麻疹及德國麻疹之抗體陽性檢查或預防接種證明、漢生病(痲瘋)檢查等,而香港永久性居民則可獲豁免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及痲瘋檢查,如抽血檢驗能證明體內已有麻疹及德國麻疹抗體,也可豁免接種相關種疫苗。體檢報告僅在三個月內有效,因此取得證明後,最好盡快完成簽證申請。

加拿大移民驗身

加拿大移民驗身包括四大項目:基本身體檢查、照肺、抽血、驗尿。

與台灣不同,移民加拿大前的體檢須由加拿大移民局指定的體檢醫生或醫療機構進行,名單涵蓋加拿大國內及國外的醫生。

在完成驗身項目後,指定醫生或醫療機構會將驗身報告及X光片等結果寄往加拿大移民局,待醫學部驗證,此時申請人可以等待面試通知。由體檢當天開始計算,體檢有效期為一年,如申請人在一年內無法取得加拿大簽證,就需要重新驗身。



澳洲移民驗身

澳洲移民部批核澳洲移民的首要考慮因素就是「不能對澳洲公共衛生系統或社會造成威脅,以控制社會福利支出,確保澳洲永久居民分配到有限的醫療資源」,因此澳洲移民部會嚴格審核申請人的體檢結果。

在申請澳洲臨時居留或永久居留簽證前,申請人須預約指定醫生或醫療機構進行體檢,所有指定醫生均備有澳洲簽證適用的報告表格,在體檢後會將體檢報告寄往簽證處審理,體檢有效期為一年。

移民澳洲前的驗身項目包括基本體格檢查、驗尿、驗血、肺部X光檢查等,尤其重視移民申請人是否患有肺結核疾病。



英國移民驗身

英國對居留簽證的健康審核同樣著重於肺結核病測試檢查,除了一般體格檢查項目外,英國內政部亦要求居留簽證申請人接受肺部X光檢查,以確保申請人沒有患上高傳播性的肺結核。如通過測試,診所會發出肺結核檢查測試證書,有效期為6個月,申請人須連同其他文件在申請簽證時提交。

移民英國的肺結核病測試須在指定醫療機構進行,直至2021年7月,受英國內政部核准的香港指定醫院或診所名單如下:

1. 香港港安醫院

地址:跑馬地司徒拔道40號 電話:3651 8872



2.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中心

地址:跑馬地山村道2號養和醫院李樹培院地下 電話:2835 8602



3.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中心 (港島東)

地址:筲箕灣阿公岩村道5號李樹芳樓5樓 電話:2917 1180



4. 明德國際醫院

地址:山頂加列山道41號 電話:56169761



5. 聯合醫務中心 (中環)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71號永安集團大廈1401-03室 電話:3950 8888

6. 聯合醫務中心 (尖沙咀)

地址:九龍尖沙咀東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0樓07室 電話:3950 8888



7. 聯合醫務中心 (佐敦)

地址:九龍彌敦道238號15樓 電話:3950 8888



8. 4間指定卓健醫療體檢中心

  • 旺角彌敦道664號惠豐中心8樓

  • 金鐘夏愨道18號海富中心第1期16樓1605-09室

  • 灣仔軒尼詩道313-317B號中國人壽大廈1樓

  • 青衣青敬路 33 號青衣城1期3樓308D號舖

預約電話:8200 8825



總結:4個移民驗身貼士

計劃移民人士在香港做移民驗身時,可以注意以下5大事項: 1. 檢驗項目

移民不同地區有不同指定驗身項目,西方國家如英國及澳洲等地特別注重肺結核測試,會要求申請人進行肺部X光檢查,但指定年齡人士或孕婦可獲得豁免,申請時需留意詳情。

至於在各種疫苗接種上,並非每個國家都有相關要求,例如台灣居留簽證需要接種的麻疹及德國麻疹疫苗,如申請人已有抗體,或證明曾於15年內接種,則不須再度打針。

2. 準備物品

在進行移民體檢時,一般需要帶備身份證、護照、護照影印本、證件相、針咭等,小童最好準備出世紙。部份指定醫療機構只接受預約,所以建議提前計劃,前往體檢中心前再三向診所確認時間及所須攜帶的文件或表格,以免耽誤申請及審批進度。 3. 驗身報告

申請居留簽證的驗身由申請人自費,驗身報告一般可於一星期內完成,但如果檢驗結果有異常,或需專科醫生跟進,有可能要數星期以上才能獲得最終報告。另外,大部分體檢報告均由醫療機構直接發送至當地領事館,醫療機構的責任為申請人完成體檢,簽證批核與否則由當地移民局決定,因此體檢機構不能保證付費後簽證能獲批。





聯絡Blue了解不同保險方案

Blue提供儲蓄人壽意外危疾門診醫療藥劑等多種保險產品。如欲了解更多,歡迎電郵(enquiry@blue.com.hk)或直接致電+852 3929 3929查詢。 


免責聲明:

本文由Blue資訊團隊撰寫,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不能詮釋為在香港以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Blue並不就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或是適合任何特定用途,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說明、陳述或保證。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可能存在差異,投保前須了解清楚、分析和比較從而找出合適的保險產品。


資料來源: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 醫療文件 Q & A

台灣衛生福利部 - 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

台灣移民| 台灣移民體檢(成人) | HEALTH GENE LIMITED

VFS Global - 一般資訊- 健康要求須知

TST Partners Group - 澳洲永居移民簽證體檢,究竟檢查些什麼項目呢?

GOV.UK - Tuberculosis testing in Hong Kong 

卓健醫療 - 身體檢查 澳洲永久或長期居留簽證體格檢查

聯合醫務 - 出國簽證體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