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感疫苗懶人包2023】流感疫苗副作用及打流感針注意事項
健康資訊2022-11-21


【流感疫苗懶人包2023】流感疫苗副作用及打流感針注意事項



隨著氣溫逐漸下降,冬季流感高峰期亦將至,不少市民選擇在高峰期前接種流感疫苗。雖然如此,但仍有不少人對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心存疑慮。

接種流感疫苗是否人人適合?注射流感針有甚麼副作用或壞處?Blue資訊團隊將在本文與你拆解流感疫苗的常見問題。



1. 流感疫苗有效期有多久?為甚麼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病毒不只一種,每年流行的感冒病毒品種有異,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會就該年的流感疫苗組合進行討論,並分別在南、北半球的流感高峰期前公佈,以便兩地國家及藥廠有足夠時間應付冬季流感。藥廠會就世衛公佈的建議病毒組合生產流感疫苗,再運送到各地機關供市民接種。

由於流感疫苗的產生抗體只能在體內維持約一年,加上每年流感疫苗的病毒組合亦有所更新,因此流感疫苗的有效期只有約一年,市民需要每年重新打針。



2. 四價流行性感冒疫苗與三價疫苗有甚麼分別?

四價、三價流行性感冒疫苗是以疫苗的病毒成分組合命名。

三價流感疫苗包含3種流感病毒,通常是包括2種甲型流感病毒(H1N1和N3H2病毒各1種),再加上1種乙型流感病毒。

四價流感疫苗則包含4種流感病毒,在三價流感疫苗所包含的3種流感病毒以外,再額外加上1種乙型流感病毒。



3. 噴鼻式疫苗是甚麼?

目前獲香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認可的疫苗技術有3種,包括重組流感疫苗、滅活流感疫苗以及噴鼻式流感疫苗。

當中噴鼻式流感疫苗是四價疫苗的其中選項,適用對象為2至49歲人士。噴鼻式流感疫苗與傳統流感針最大的分別在於無痛接種,適合害怕打針人士,也是現時唯一一種可以代替傳統流感針的非入侵性疫苗。

值得一提的,由於接種的方式不同,噴鼻式流感疫苗的效用會因應接種者的身體狀況而有異,同時噴鼻式流感疫苗的價錢也比傳統流感針昂貴,市民選擇時可考慮以上因素。



4. 打流感針會有副作用嗎?

與其他疫苗一樣,打流感針亦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一般來說,輕微的副作用會在接種後數小時至數日後自行減退,以下為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常見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 注射部位紅腫、感到瘙癢或疼痛

  • 全身肌肉疲勞、酸痛、關節痛

  • 流鼻水或鼻塞

  • 喉嚨痛、咳嗽

  • 發熱、出汗

  • 頭痛、眩暈

  • 噁心、嘔吐

  • 腸胃不適,如腹痛、腹瀉等

  • 過敏反應,如吉巴氏綜合症、眼睛呼吸綜合症

有過敏史人士亦需格外留意疫苗成分,如出現嚴重過敏或併發症,有機會導致死亡。相關人士在打流感針前最好先咨詢醫生意見。



買撲熱息痛紓緩接種疫苗後痛症都有得Claim保險?

接種疫苗後數日內可能出現各種痛症,有想過買panadol都可以Claim保險嗎?只要投保Blue「WeGuard藥劑EASY保」,不論是中西成藥、維他命、保健品、甚至是外用藥品,只要是購自超過5000間指定銷售商*,都可以將單據上載到客戶服務平台,完成索償後,經轉數快可以於最快1小時收取可索償金額。入門計劃保費相宜,成功投保就可以Claim足HK$300藥劑保障!



5. 打流感針有壞處嗎?是否人人都適合打流感針?

正如上文提到,流感疫苗的有效期只有約一年,市民需要每年重新打針;若非政府資助接種計劃名單內的人士,更要每年自掏腰包,令部分市民卻步。

此外,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接種流感疫苗,以下高風險人士需留意接種流感的潛在風險:

  • 過去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適

  • 未滿6個月大的嬰兒

  • 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士

  • 對蛋類蛋白質有嚴重過敏的人士

  • 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

  • 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兩歲至四歲兒童

  • 懷孕期間的婦女(不適合接種滅活流感疫苗)

6. 流感針的價錢如何?

政府每年有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或資助,本年度(2021/22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經已展開。合資格的人士可獲政府資助或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計劃詳情可參閱【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及資助計劃2022/23】文章。如市民未能獲得政府資助,則需要自費注射流感疫苗,惟不同機構的價錢差異可能較大。以卓健醫療為例,以四價流感疫苗的費用為HK$300;於養和醫院門診部注射則需要HK$490。



7. 流感疫苗可否與新冠疫苗同時接種?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指引,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兩者同時接種的個案及醫療數據有限,目前仍未有相關的醫學報告,指引建議所有接種新冠疫苗(復必泰或科興)人士應相隔至少14天,確保期間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或過敏才接種其他疫苗。



8. 打流感針其他注意事項

有關打流感針要注意的事項:

  • 現時的滅活疫苗禁止接種名單已剔除對『蛋類』蛋白質有嚴重過敏的人士,但任何患蛋類過敏人士在接種流感疫苗後,也應在現場等待30分鐘,以觀察期間沒有任何不適或不良反應才離開。

  • 不宜空腹接種流感疫苗。

  • 接種時亦應採取坐下姿勢;為避免針後出現的暈針釀造成意外,接種者於針後應現場安坐15分鐘才離開。

  • 注射流感疫苗後的輕微副作用,例如頭痛、發燒、流鼻水等等,通常會於1-2天後復原;如果這些症狀持續不退,超過2天,市民便應向醫療機構回報及求診,作身體檢查。



聯絡Blue了解更多保險方案

Blue為香港首間網上人壽保險公司,提供定息儲蓄保險5年期高息儲蓄保險人壽保險意外保險危疾保險門診醫療保險Top Up門診醫療保險等多種產品。由獲取網上報價、付款、到申請索償,全程網上辦妥。如在申請時遇到任何困難,或想與我們直接對話,了解更多有關保險計劃的細節,亦可聯絡我們的客服團隊為你解決各種申請疑難。


免責聲明:

本文由Blue資訊團隊撰寫。本文刊載的資料及健康資訊只供參考,並不屬及不應被視作為醫療建議。Blue不保證資訊的完整性和準確性。若你有任何醫療相關疑問,應諮詢醫生或其他醫護專業人員。對於你因本文刊載的任何資訊而可能招致的損失、損害賠償、訟費或其他開支及責任,Blue概不負責。

以上所列的產品資料只供參考,不能詮釋為在香港以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有關產品之保障權益及條款、不保事項及主要風險詳情,請參閱Blue網站、產品概要及保單條款。


資料來源: 衛生署 - 衛生防護中心 -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 衛生署 - 衛生防護中心 - 2022-23 季度本港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衛生署 - 衛生防護中心 - 疫苗接種計劃 - 50 歲或以上人士(季節性流感疫苗)/65歲或以上人士(肺炎球菌疫苗) 衛生署 - 衛生防護中心 - 疫苗接種計劃 - 孕婦 衛生署 - 藥物辦公室 - 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早安健康 - 流感疫苗打不打?三價四價差在哪?藥師一次解惑 Marinamedical - 2022-2023年度流感疫苗須知 (流感針及噴鼻式疫苗) HEHO - 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親子天下- 流感疫苗懶人包!搞懂副作用、公費自費差別、哪裡接種 養和醫院 - 門診病人價目表 台灣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疫苗安全及接種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