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普遍成因有哪些?食物及篩查可防癌症?了解乳癌、大腸癌的癌症前兆
健康資訊2024-04-03


癌症普遍成因有哪些?食物及篩查可防癌症?了解乳癌、大腸癌的癌症前兆

癌疾在全球多國都是頭號殺手,不少人購買危疾保險都是希望保障自己,一旦患癌也能獲得緊急資金支付醫療費用。今天Blue資訊團隊會為大家簡介香港十大常見癌症,讓大家了解癌症成因以及其中兩種癌症的常見前兆徵狀,同時提供防癌食物及兩種預防癌症的篩查方法。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中心公布的癌症統計數字,2021年香港10大常見癌症發病個案的統計如下:

排名
癌症病發部位
數字
百分比
1
5,978
15.5%
2
大腸
5,899
15.3%
3
乳腺
5,592
14.5%
4
前列腺
3,038
7.9%
5
1,771
4.6%
6
1,306
3.4%
7
子宮體
1,250
3.2%
8
甲狀腺
1,140
3.0%
9
非霍奇金淋巴瘤
1,124
2.9%
10
胰臟
1,116
2.9%


癌症成因

癌症是種複雜的疾病,可以由單一或多種因素引致,普遍的癌症成因包括:

  1. 遺傳因素:部分癌症具有遺傳性(特別是大腸癌、乳腺癌、肝癌及肺癌),患者可能因遺傳基因突變而更有機會患癌。

  2. 環境因素:我們日常身處的環境中或存在致癌物,令我們患癌風險增加。致癌物大致可分3類:石棉及甲醛等化學物質、輻射等物理能量,以及細菌和病毒等微生物。

  3. 生活方式因素: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會增加患癌風險,包括吸煙、飲酒、缺乏運動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預防癌症的方法

雖然癌症的具體成因難以一概而論,但我們可以採取適度的預防癌症措施以降低患癌風險,方法包括:

避免接觸致癌物: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接觸致癌物,最簡單的是不吸煙、少飲酒、避免經常並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等。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飲食均衡、有適量的運動習慣,並保持健康體重等。

定期接受體檢:早期發現並治療癌症,是預防癌症惡化的最佳手段,存活率會遠比後期發現及治療高。而多數癌症的早期症狀都不明顯,因此建議定期作身體檢查,以監管患癌的風險。



防癌食物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慢性炎症與癌症的關係密切,因此減少體內發炎對於防止患癌有重要作用。而另一些研究也建議為紓緩身體慢性發炎,我們應該增加 Omega-3 同時減少 Omega-6 的攝取比例,例如核桃、鯖魚、三文魚等富含 Omega-3 的食物,變相都有助防癌。另一方面,致癌性存疑的食物如阿斯巴甜等代糖,於飲食上亦應盡量避免。

一些研究表明,多吃蔬果等富含維他命、礦物質及抗氧化物的食物,都可能有助於降低患癌風險,白菜等的十字花科蔬菜、番茄、士多啤梨、木瓜等,都是推薦的防癌食物。

癌症前兆:乳癌徵兆症狀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推算香港每16名婦女便有1人會患上癌症[2],所以知道乳癌的癌症前兆症狀十分重要。女性可以留意以下3個部位有否出現異常:

1. 乳房

  • 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甚至是出現兩側乳房不對稱

  • 皮膚出現凹陷、發紅或變厚

  • 有硬塊(尤其是新長出來的)

  • 不尋常的疼痛 (特別是新發現、局部和持久不散的)

2. 乳頭

  • 乳頭內陷或有其他異常變化

  • 疼痛、出血或有分泌物流出

  • 乳頭周邊出疹

3. 腋下

  • 腋下腫脹或有硬塊

  • 疼痛持續



乳房硬塊 - 如何自我檢查乳房?

除留意乳癌的癌症前兆外,女性由20歲開始應該每月自我檢查乳房,以便熟悉自己乳房狀況,更易察覺任何異常變化。檢查的方法如下:

  • 首先將五指併攏以指腹按壓

  • 雙手垂直放鬆,觀察乳房形狀是否突然改變、有無異常腫塊、皮膚凹陷或紅腫

  • 抬起右上臂,左手按壓右側乳房,以乳頭為中心順時鐘檢查,由內而外摸索三至四圈;左側乳房則換右手按壓,方式亦同

  • 平躺下來,右肩下放靠枕,右手彎曲置於頭後,以步驟二的方式檢則右側乳房,左側乳房亦同

  • 除了乳房,也須檢查腋下淋巴是否腫大,最後以兩指擠壓雙側乳頭,檢查有無異常分泌物



癌症前兆:大腸癌初期徵狀  

大腸癌在眾多癌症中是頭號殺手,如果我們能及早識別癌症前兆,有助提早診斷,提高治癒的機會。大腸癌常見的病徵包括:

  • 大便習慣在不明原因下有所改變(腹瀉或便秘),並持續逾兩星期

  • 大便帶血或帶有大量黏液

  • 大便後仍有便意

  • 腹部不適(持續疼痛、腹脹、飽脹或絞痛)

  • 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和疲倦



癌症篩查的重要

篩查是指為沒有症狀的人士進行檢測,以便找出患者或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如屬高風險族群,例如家族中有癌症病史,建議多接受癌症篩查,如有潛在癌症亦能及早發現。

乳癌的癌症篩查主要為乳房X光造影及超聲波乳房檢查,而常見的大腸癌的癌症篩查方法則包括:大便隱血測試、乙狀結腸鏡檢查和大腸鏡檢查。而較先進的虛擬大腸鏡檢查和大便DNA測試正在發展當中,有可能成為日後大腸癌篩查的方法。

此外,政府的大腸癌篩查計劃3也有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在私營界別接受篩查服務,以預防大腸癌。



Blue的癌症保障產品

了解過癌症成因及前兆,以及預防癌症要從防癌食物及篩查著手後,可以考慮為自己及身邊人添加多一份保障。Blue提供針對不同範圍的危疾保障計劃:「WeCare危疾保障計劃1」針對癌症、心臟病及中風;亦有專門針對不同程度癌症的「全面癌症保障計劃」及「原位癌保障計劃」,可因應不同需要,靈活揀選保障範圍。毋須驗身或提供健康證明,全程網上辦妥,方便快捷!

以上產品受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相關產品專頁。



聯絡Blue了解更多保險方案

Blue提供儲蓄人壽意外危疾門診醫療藥劑等多種保險產品。如欲了解更多,歡迎電郵(enquiry@blue.com.hk)或直接致電+852 3929 3929查詢。


資料來源: 1.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中心 2. ^Health.ESD life - 【女性癌症探索系列(一)】乳癌原因、徵兆及乳房檢查 3. 大腸癌篩查計劃 4. 家庭健康服務 - 乳癌預防及篩查 5. CancerCare.hk - 十大抗癌食物,你吃對了嗎? 6.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 Risk Factors: Diet 7. 早安健康 - 為何慢性發炎會養出癌症?癌症患者抗發炎解決方案

免責聲明: 本文由Blue資訊團隊撰寫。本文刊載的資料及健康資訊只供參考,並不屬及不應被視作為醫療建議。Blue不保證資訊的完整性和準確性。若您有任何醫療相關疑問,應諮詢醫生或其他醫護專業人員。對於您因本文刊載的任何資訊而可能招致的損失、損害賠償、訟費或其他開支及責任,Blue概不負責。 以上所列的產品資料只供參考,不能詮釋為在香港以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有關產品之保障權益及條款、不保事項及主要風險詳情,請參閱Blue網站、產品概要及保單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