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手行山必讀】香港新手行山路線推介+行山意外/高危路線
健康資訊2024-01-10


【新手行山必讀】香港新手行山路線推介+行山意外/高危路線

隨著回港隔離日數相繼減少,大家都迫不及待想衝出香港,可惜機票價格直線上升,令不少人卻步!不想捱貴機票但又想遠離塵囂?在港行山是你其中一個好選擇~Blue資訊團隊為各位行山新手推介5條低難度的行山路線,更會提提大家各種常見行山意外黑點,留港又洗乜驚喎!



香港新手行山路線推介

踏青遠足已成為時下港人的假日熱門節目,能在秋高氣爽的郊外舒展身體之餘,更可以探索從來沒有到過的地方。行山經驗少?不怕!新手行山可以選擇靠近市區的行山路線,除了地勢較為平坦、有圍欄等保護設施外,市區亦容易得到照應,而且手機通話及流動數據的訊號接收也好,方便有突發事情時可立即求助。以下列出5條輕鬆行山路線,配上簡單程度供參考,5粒星星為最簡單路線,各位新手立即穿戴好行山裝備,享受行山樂趣!

平山★★★★★

位於九龍灣的平山是東九龍市區一個山丘,就在九龍灣的彩德邨後山。整條行山路徑都有樓梯梯級及欄杆,上落算是容易且安全。短短十數分鐘的路程即可登頂,山頂位置可以俯瞰東九龍城市全景,更可遠眺獅子山,不論日景夜景皆非常迷人,實屬香港性價比最高的超新手快閃行山路線之一。

紅燈山★★★★★

何文田與土瓜灣一帶亦有市區新手行山好去處,那就是何文田的紅燈山,跟平山一樣可以拾級而上,沿途亦有欄杆,行山新手保證可以在一小時內攻頂。路線附近一帶大廈普遍較矮,因此沿途可以享受高曠感覺,亦可以離遠觀賞維港景色。

格仔山★★★★☆

由港鐵樂富站A出口出發,約莫半小時就可以攻頂。路線雖為山路石級,不過依然適合行山新手。到達山頂後可見斜坡有巨大的紅白格子圖案,以前用作引導機師航行並降落於舊啟德機場,這座九龍仔山的別名「格仔山」因而得名,絕對是個具特色打卡位的新手行山好去處。

南朗山★★★★☆

港島南區的南朗山是港島數一數二易行的新手行山路線。由黃竹坑站出發,一小時內即可登頂,一樣不難行,就可以盡覽港島南灣等地的海岸線美景,與平日我們在海洋公園纜車上欣賞的景觀相似,但又別有一番風味,難怪是當區公公婆婆的晨運勝地。

龍脊★★★☆☆

另一港島新手行山路線就是位於東南面大浪灣一帶的龍脊。路線由石澳半島為起點、大浪灣為終點,難度雖然較以上幾條路線稍高,需時亦較長,不過路線上處處可見的壯麗海景絕對值得你花費力氣和時間。注意拍照時不要太靠近崖邊,免生危險。



行山意外/高危行山線你要知

老一輩經常告誡年輕人「欺山莫欺水」,這幾個月來水上活動的意外確實頻繁,亦有不少行山意外的新聞,例如行山人士失足墮崖,或墮入瀑布遇溺身亡等。無人想不幸發生在自己或友人身上,因此行山前應該做足安全準備,行山時亦應小心為上,盡量避免意外發生。

溫馨小提示:行山扭傷或手腳擦損在所難免,因此行山必須帶備戶外急救包 ,好讓傷口盡快得到治療,防止傷勢加劇或受感染。戶外急救包應以輕便為原則,隨基本急救用品外,亦可因應個人需要加入止瀉藥、抗敏藥等其他藥物。想買定急救包旁身,Blue「WeGuard藥劑EASY保」就幫到你!不論是生理鹽水、消毒酒精、紗布、膠布,只要是購自大型連鎖超市、個人護理產品零售商、便利店,甚至網上商店等指定銷售商(註1),即可上載單據網上索償!可索償金額會直接轉賬到你的銀行戶口,全程網上追蹤進度,過程簡易快捷。入門計劃保費相宜,成功投保就可以Claim足HK$300藥劑保障 !



全港行山高危黑點

漁護署近年已經發出指引,列出全港多個行山意外高危黑點,其中包括:九龍的獅子山山頂、新界有城門的大城石澗、船灣的新娘潭瀑布;離島則有南大嶼的狗牙嶺、水澇漕、羅漢塔與倒腕崖,及北大嶼的黃龍坑、彌䃟石澗。行山新手應避免選擇以上地點,而在規劃路線時可以先諮詢有行山經驗的朋友,更好的是可以邀請對方結伴同行。

生命誠可貴,新手行山應該量力而為,做足安全措施,並按部就班上調路線難度,而行山前若有多一份保險作保障,則在萬一出事時都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

Blue「WeCare」系列意外保險產品,就可以對應不同行山人士的需要。「WeCare 意外骨折甩臼保」針對因意外造成的骨折或甩臼,尤其適合經常行山的戶外活動愛好者。至於以就診服務為重心的「WeCare 意外住院現金保」與「WeCare 意外急症現金保」,就分別為因意外住院或接受急症門診服務而設,萬一出事都可以有更好的醫療選擇。而「WeCare 個人意外保障計劃1」就保障因意外而造成傷亡,小至因行山時蚊叮蟲咬後感染登革熱等傳染疾病,大至斷肢、完全永久傷殘甚至死亡都包,覆蓋範圍全面。




註1:指定銷售商包括列載於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的持牌藥商及我們訂明並會適時更新的指定商戶名單。

以上產品受其條款及細則約束。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詳情請參閱相關產品概要及保單條款。

免責聲明: 本文由Blue資訊團隊撰寫,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不能詮釋為在香港以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Blue並不就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或是適合任何特定用途,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說明、陳述或保證。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可能存在差異,投保前須了解清楚、分析和比較從而找出合適的保險產品。


參考資料: GOtrip.hk - 行山好去處|17大新手初級行山路線!龍脊、菠蘿壩、大潭水塘、九龍鷹巢山 GOtrip.hk - 香港郊遊黑點|漁護署列17大郊野公園行山高危地點|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 Klook旅遊網誌 - 【行山路線】香港10大行山新手必行簡單路線推介 V'air 低碳本地遊 - 紅燈山 | 推薦景點 香港01 - 初級行山路線|12大1小時內新手行山路線 輕鬆登頂!附路線/交通 新假期 - 行山好去處2022|19大靚景行山路線推介新手都行到!賞絕美日落+情侶郊遊 | 香港好去處 新假期 - 九龍灣平山市區行山路線 10分鐘登頂+遠眺獅子山+廣闊日落夜景另附拍攝小貼士記者實試路線! 新假期 - 格仔山行山路線!輕鬆易行半小時到頂遠眺九龍仔靚景附完整路線圖 新假期 - 南朗山行山路線!新手無難度 45分鐘上山飽覽港島南靚景黃竹坑睇日落+俯望深水灣/香港仔避風塘 新假期 - 龍脊行山路線:4大打卡靚景位新手都行到+3小時輕鬆完成附交通及路線詳情